注意:這不是教你製作開頭,而是協助改造的經驗分享文章
如果你也想要專屬開頭,你可以嘗試聯繫我


有些實況主在看了我的教學影片、文章後,頻道的質感還是無法提升
也因此我推出這個系列,幫助各位建立專屬風格


這次協助改造 紅茶的YT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D84jAuEfTTJLy1Wr9GVTw/videos


改造起因:
紅茶主要是想要做一個實況FPS遊戲的頻道


紅茶的頻道封面
簡陋到一個不行的頻道圖片,還使用了新細明體作為文字主體


紅茶的頭像


紅茶的開頭
好像是十幾年前的影片風格,而且標題還飄來飄去,看起來就很渣....
(題外話:你如果要剪輯影片,不會製作開場特效,就選簡單一點的那種
這種飄來飄去 字體又有線條在右邊展開的特效,看得很難受)


在內容、形象上,沒有辦法呈現出精緻專業的感覺
因此紅茶頻道的觀看人數和人氣無法逐漸穩定的上升


紅茶為了要改善現狀,委託我參與這次的設計計畫
也幫他設計了 頻道封面、開頭、頭像
走的是灰色系的現代風格,希望符合他的遊戲頻道路線


因應頻道主的要求,他希望有遊戲人物的插畫,呼應他拍攝的FPS遊戲影片
所以他提供了遊戲人物的圖片,並要求我將他轉繪製成平面插圖


新的開場(為了呼應相同的風格,也是採用一樣的色系)


2D動畫圖形主要使用blender製作
與其使用風格不搭的軟體模板特效,又有無法呈現自己影片的獨特感囧境
還不如使用blender這套免費軟體,他可以自訂義動畫圖形


後期的特效,都靠aviutl完成
像是glitch、粉刷、背景展開、畫面暈影 等局部特效


頻道封面
也使用一樣的顏色,人物也一樣(我懶,不想再畫了...)
在設計頻道形象需要知道頻道的需求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他是要做一個專門的FPS頻道,畢竟他還會拍其他遊戲
所以剛開始我是幫他畫 傳說對決的 遊戲人物平面圖
不過到後來他說他沒有玩了,就叫我再改....


以下是最初期的設計...(在建立一個頻道前,需要非常了解你要做什麼..)


另外原本是想在開頭做倒飲料的動畫(呼應這個頻道主綽號叫紅茶)
但後來又發現不符合想要呈現的風格,會淪為無法表現頻道主題的無意義設計


以上就是頻道設計的心得,但我還想告知一些事情
如果你的頻道有好的開頭、封面、但沒有影片內容,你還是沒辦法紅,無法累積人氣


影片品質不佳、沒有主題性的問題
1.整體沒有主題性、趣味性


我認為一個好的遊戲影片,需要有主題性、趣味性,讓觀眾知道你要表達的內容



紅茶的這支影片和平菁英影片
《和平精英擊殺精華》【紅茶】擊殺精華~~


在標題的撰寫上的確符合主題,
但只有單純的擊殺畫面收集起來,並組成一支影片,觀眾反應還是不熱絡...


2.品質不佳不穩定
《和平精英擊殺精華》【紅茶】擊殺精華~~ 2019/5/18
紅茶│絕地求生│EP.4 吃雞了?! 2019/2/8


都已經9102年,最新的影片居然只有420P
在此之前,影片還有1080P,但因為轉換軟體,不擅長新軟體的設定
解析度調整的非常低,輸出出來的畫面當然也是慘不忍睹


解決辦法-建立製片SOP
許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要呈現什麼內容
剪輯一支完整的影片是一個困難的動作
但所幸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方法步驟,可以兼顧品質和影片內容


1.使用keep來撰寫文稿
在外使用手機keep,在電腦桌前也用keep
登入同一個google帳號,可以雙向同步,方便構思內容


2.錄製影片注意參數
錄製影片推薦用OBS
設定幀數60FPS 影像:full-HD 1920x1080p 格式選用mp4 編碼x264


3.剪輯影片的方向
剪輯影片請用Aviutl extra pack
(這個是免費軟體之中功能最齊全的)
在開新專案時設置,幀數60FPS 影像:full-HD 格式選用mp4 編碼x264
另外我和醬油合作寫教學文章


4.影片封面請用inkscape製作
inkscape是免費的自由軟體,他可以快速地製作出影片封面
我另外在這裡提供我的教學影片:





5.影片介紹記得寫
上傳影片請在下面撰寫內容,不要只寫訂閱 或完全空白
在這種細節上不用心,很難讓人訂閱和留言


以上這些就是關於YT頻道改造的心得